学校首页 | 学报主页 | 社会科学版 | 自然科学版 | 规章制度
河南工程学院学报编辑部工作规程


为了加强河南工程学院学报的管理,提高学报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学报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工作规程。

第一章  办刊宗旨

学报的办刊宗旨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刊方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双百”方针,坚持科学性、思想性及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执行国家有关科技与出版的政策,发扬学术民主,致力于学术研究、理论创新及研究成果的学术交流,促进学校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以利于科研成果的传播和开发利用,为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

第二章  工作职责

一、学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编辑出版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学报的组稿、审稿、编辑、校对等工作。

(三)负责学报的发行及与其他期刊的交流工作。

(四)负责学报的年度审验、质量评估、日常报表及来函处理等工作。

(五)负责学报经费的预算、使用和管理。

(六)负责编辑部人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的提高,鼓励编辑人员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开展编辑学等方面的科研活动。

(七)负责学报文件资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八)负责定期组织召开学报编委会会议,研究学报发展事宜。

(九)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岗位职责

(一)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宣传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坚持社会主义出版方向。

2.主持学报编辑部的全面工作。

3.主持制定编辑部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审核各项经费的使用,提高学报的社会效益。

4.负责编辑队伍建设,注重编辑业务能力的培养,对部门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岗位和职业资格培训,提高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

5.负责部门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人员分工与工作考核工作。

6.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省内外有关学术团体的联系工作,掌握学报的发展方向和编辑出版的最新动态。

7.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编辑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1.在编辑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分管的工作。

2.参与组织制定学报发展规划,完善内部规章制度。

3.检查、督促每期学报的编辑、校对、印刷、发行等工作的实施和完成情况,保证出版质量,按时出刊。

4.担任相关学科的编辑、校对等工作。

5.根据工作分工或主任安排,负责处理编辑部的有关日常工作。

6.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编辑部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及时掌握学院动态,协助编辑部主任安排各种会议、学习、集体活动,并做好会议记录;负责起草有关计划、总结、报告等文字材料。

2.负责各类文件、来信来函的收发、传递和催办工作。

3.负责接待作者、读者来访,协助编辑部主任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4.负责办公经费的开支、办公用品的配备、办公设施的管理和使用,以及稿费、审稿费等费用的报批工作。

5.负责编辑部的考勤工作。

6.负责登记、管理好外来交流资料。

7.担任相关学科的编辑、校对等工作,协助做好编辑出版及发行工作。

8.负责学报的年检、核验等工作。

9.完成编辑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编辑岗位职责

1.负责自己分工范围内稿件的初审。对稿件的学术质量和水平做出恰当的分析和评价,提出是否送审稿人审稿的理由及意见,认真填写初审意见。

2.负责所分管栏目采用稿件的初选提名。

3.负责本人责编稿件及其他稿件的校对工作,以保证校对质量。

4.每期稿件处理完毕后,及时将审稿单等材料进行整理,统一归档。

5.经常与作者和审稿人联系,掌握所分管学科的学术信息,保证所分管学科有丰富的稿源,提高自己的鉴审水平。

6.完成编辑部分配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工作制度

一、审稿制度

为保证学报质量,作者来稿采用三审制。

(一)编辑部初审。由责任编辑及时对稿件进行初审。主要内容包括:来稿是否符合本刊办刊宗旨、与已发表和准备刊登的同类稿件相比有无独到之处、有无发表价值。

(二)专家外审。初审通过的稿件,送有关专家进行外审。外审稿件要严格按照“双向匿名”原则,以保证审稿的公正。专家就文章的创新性、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等提出处理意见及建议。

(三)主编终审。把初审和外审都通过的稿件,送主编审阅。审阅内容主要包括:解决前两审中未能解决的问题、对稿件的政治质量、专业价值等进行全面评价,提出处理意见。

二、用稿制度

(一)三审均未通过的稿件不能提名采用。

(二)责任编辑提名采用的稿件,副主编审查签署意见,主编终审签发。

(三)同等质量稿件,特色稿件、时效性强的稿件优先刊用。

三、校对制度

本刊实行三校一读制。一校由作者和责任编辑同时校对,二校由责任编辑校对,三校由编辑互校,最后由编辑人员进行通读。校对的主要任务包括:

(一)改正校样上的错字、别字,改正各种外文符号和公式的错误,查看文种、正斜体、大小写、上下角标等是否有误。

(二)检查版式是否符合要求,包括各级标题的用字及规格是否合乎美观、标准化要求,检查插图、表格、数字、公式等的位置是否恰当,表题、图题的字体、字号是否统一,页码是否连贯,刊眉有无差错等。不合版式要求的,进行必要的调整。

(三)检查注释和参考文献的规范性,检查次序与正文所标序号是否吻合。

(四)差错率控制在《期刊出版质量管理规定》要求的范围以内,标题、人名、地名、封面内容、目次等重要之处杜绝发生差错。

四、酬金发放制度

(一)学报所需经费均在学校批准的专项费用中支出,并严格按财务制度使用。

(二)酬金包括稿费、审稿费、约稿费、英文审校费、编校费等费用。

(三)由学报办公室主任统一造表,主编和编辑部主任审查签字,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规定发放。

五、保密制度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新闻出版保密规定》等法律法规。

(二)责任编辑不得向作者透露审稿人姓名和地址。

(三)向作者反馈审稿意见时,责任编辑应将审稿意见归纳后,以编辑部的名义向作者反馈。

(四)对未采用的稿件及原因,不得向作者之外的其他人透露。

(五)不得把稿件的审理经过特别是审稿过程中的不同意见告诉作者或者编辑部以外的人员。

(六)不遵守上述规定而造成的不良后果,由具体责任人负责,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或其他行政处分。

六、培训制度

(一)所有编辑人员必须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规定,参加其授权组织的编辑从业人员培训,完成每年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参加培训所需的各项费用由学报编辑部承担。

(二)责任编辑每年应参加一次与所负责栏目专业领域相关的学术会议,通过学习补充和更新专业知识,保持对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方向和学术前沿的了解。

(三)责任编辑要加强与兄弟院校学报编辑部人员的交流,不断学习先进经验,改进编辑工作方法,提高编辑业务水平。

(四)鼓励编辑人员申报并承担与提高学报编辑质量相关的研究课题,鼓励编辑人员撰写研究报告和论文。

七、约稿制度

(一)约稿对象

学报编辑部面向学报各栏目领域的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约取高质量稿件。约稿对象原则上应是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在其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对于承担有国家基金项目的,可放宽到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学术骨干。

(二)约稿办法

由编辑提出栏目约稿计划,报主编审核批准。

(三)约稿酬金

根据约稿对象及稿件质量给予相应的稿酬。

第四章 工作流程

一、组稿

根据办刊宗旨、学科发展动向及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组稿。

二、审稿

(一)编辑部初审。由责任编辑根据办刊宗旨及时对稿件进行初审,初审周期一般为3-5天。

(二)专家外审。初审通过的稿件,送有关专家进行外审。外审稿件要严格按照“双向匿名”原则。外审周期原则上为20天,逾期未审回的,责任编辑应及时与外审专家联系。

(三)主编终审。外审通过的稿件,送主编审阅,周期为20天。

三、退稿

对不符合要求的稿件及时退稿。退稿时尽可能告知作者退稿原因,但不得向作者透露审稿人姓名。

四、退修

责任编辑要及时把拟发稿件的审稿意见向作者反馈,并根据编排规范在文章格式上提出具体要求。

五、定稿

对三审通过的拟发稿件,责任编辑及时通过作者投稿系统与作者联系,确定该稿件尚未公开发表后,录用该稿件,并确定刊期。

六、编辑加工

对拟发稿件,责任编辑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对稿件进行技术加工和语言文字加工。

七、发稿

责任编辑把加工后的稿件进行汇总,按目次逐篇排好,由专人负责将电子稿件一并交由承印单位进行排版。

八、校对

   实行“三校一读”制,尽量把差错率降到最低,并对版式进行技术处理,统一体例。

九、付印

在对胶片核对无误后,由编辑部领导签字付印。

十、向数据库发送定稿数据

学报出版后,由专人负责及时向学报入编的各数据库发送定稿数据。

十一、发行

在学报印制完成后,向订阅单位、作者及交流单位邮寄学报,向业务主管单位及国家图书馆等报送样刊。

十二、酬金发放

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放。

十三、归档

每期学报出版后,由专人整理当期的稿件、清样、样刊、审稿意见及酬金表等,归档保存,每年定期制作合订本存档。

第五章 附则

一、本规程由学报编辑部负责解释。

二、本规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学报

地址:河南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河南工程学院科研综合楼817 学报编辑部(451191)

办公电话:0371-62503950  办公邮箱:gcxyzk@163.com(自科版),xuebao962@163.com(社科版)(仅办公使用,不接收投稿)